Q&A

Q1 腸內細菌與我們健康的關係?

Answer
我們的腸內居住著數百種總數達100兆的菌,其中分為好菌、壞菌和中間菌,這些細菌會互相影響,競爭生長空間,當腸內的優勢菌是好菌時,才能維護身體的健康;每次我們吃東西時,各種細菌就會隨著食物一起進到我們的肚子裡,當然也包含有壞菌,但是只要腸內的好菌為優勢菌時,就能抑制壞菌的增加。

Q2 網站內有關代田菌功能方面的資訊,是否有相關文獻可供參考?

Answer
有關代田菌的相關文獻,有以下幾篇學術期刊可參考:
  • K. Takeda, T. Suzuki, I. Shimada, K. Shida, M. Nanno, K. Okumura. Interleukin-12 is involved in the enhancement of human natural killer cell activity by Lactobacillus casei Shirota. 2006,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Immunology.146 :109-115.
  • K. Morimoto, T. Takeshita, M. Nanno, S. Tokudome, K. Nakayama. Modulation of natural killer cell activity by supplementation of fermented milk containing Lactobacillus casei in habitual smokers. 2005. Preventive Medicine. 40 :589-594.
  • F. Nagao, M. Nakayama, T. Muto, K. Okumura. Effects of a fermented milk drink containing Lactobacillus casei Shirota on the immune system in health human subjects. 2000. Biosci. Bioechnol. Biochem. 64:2706-2708.

Q3 代田菌有調節免疫力的功能,那調節的機制是如何?

Answer
首先,代田菌在腸道中會穿過乳突狀的小腸上皮細胞黏膜層,接著被白血球(單核球或巨嗜細胞)辨認之 後,產生的酵素反應會刺激細胞激素IL-12的分泌,這個激素的分泌會誘導自然殺手細胞和T細胞產生亢奮的活性,自然殺手細胞會像是甦醒般到處尋找被病毒感染的細胞,然後摧毀它,受到感染的細胞便會被吞噬死亡,降低病毒擴散的機會。細胞激素IL-12也會誘導T細胞會產生IFN-γ(干擾素)及IL-4(間白素)兩種細胞激素,這兩種細胞激素會互相呈現平衡的狀態,預防過敏症狀的產生。



文獻資料來源:乳酸菌L.カゼイ‧シロタ株の免疫調節作用. Bio Clinica 20(6), 2005 (534).

Q4 如果代田菌在室溫下放太久導致失去活性,還會有功能嗎?

Answer
有些作用只有活的代田菌可以實行,而像是"免疫調節作用"不論是活菌或是死菌都可以達到這些效果。但是只有活菌才能夠"改善排便(便秘/腹瀉)或"增加腸內有益菌,減少有害菌",像代田菌這類的活菌,不但能夠改善腸道機能,也可以調節免疫活性,維持並促進身體健康。

  代田菌活菌 代田菌死菌
改善排便(便秘/腹瀉) O X
增加有益菌
減少有害菌
O X
抑制有害物質生成 O X
免疫調節作用 O O

Q5 飲用代田菌和接種疫苗所獲得的免疫力有何不同?

Answer
流行感冒病毒類型:
產生的抗體只對一種類型的流感病毒有影響,但是,可以保留一段長時間的影響。


代田菌(活化自然殺手細胞):
自然殺手細胞會在體內偵測巡邏,不論病毒是何種類型都會被它攻擊
自然殺手細胞攻擊病毒感染細胞 - 不論對何種類型病毒都有影響,但是不會影響很久。

Q6 代田菌可促進IgA、IgM抗體產生,這些抗體對身體有什麼影響?

Answer
*IgA是在唾液和器官黏膜內發現的一種抗體,在黏膜組織遭受感染時,特別是消化道、 呼吸道及泌尿道感染時會明顯上升。這些分泌出來的IgA抗體會有效地保護黏膜組織, 防止細菌和病毒從黏膜組織入侵到我們的身體裡面。
*IgM是被微生物感染時最快產生的抗體,對於先天性免疫能力來說,IgM抗體是一個 重要的指標。IgM抗體量下降時,身體對抗微生物感染的能力會不足,容易發生反覆 性的感染症狀及自體免疫性疾病;反之IgM抗體量上升時就不容易發生上述的症狀。